叫我懒惰(x)桃也!需要抽打才能工作!
瞎几把写作种子选手!兴趣不定!欢迎唠嗑!
微博→理想小滑轮

我与光一同活过

*算是给三仝老师的《After Mozart》的一个repo……当然也有自己的私心在里面…………嗯总之希望各位……阅读顺利。*

后来他的学生问他,老师,付出就会有回报吗?
他说,是的,这是自然。

他说,是的,这是自然。
他没有说谎。付出与回报确是对等的,如果你不幸降生在天神逝去的时代。
他有幸与光一同活过,于是在他的世界里,付出是一回事,回报又是另一回事。他之后谱了那么多的乐章,调用了他能想到的所有音符,可是莫扎特不声不响,一如他曾做过的那样。

他有时候会想,大多是在盛宴上,如果莫扎特还在的光景——人们会涌向他,像尘埃簇拥着一颗流星,但他不会狼狈。他或许会被堵在桌边,只能不耐地玩着餐桌上的花帕,终于,在听到来自周围人或发自真心或附庸迎合的称赞后,露出狡黠与无畏并存的真诚笑意,朝向他,像挑衅,也像用以换取心上人青睐的炫耀。
这样的场合原本就是为他而生的。其他人原本也只是历史中的一粒埃土,可是靠近他,便成了熠熠的星尘。

他起初也常懊悔,为什么自己总是怯懦。他尚年少时总是言不由衷,维也纳的教廷里也从不缺恭维话和漂亮的允诺,他无从分辨,便索性越发少言寡语。他只是沉默,但从不说谎——他那时候想得简单极了,还没有意识到有时候缄默也是一种欺瞒。

当光邀他同行,他向往,又怕自己被灼伤,所以他未曾置言可否;当光逝去,他才在不休的惊愕与永夜中哭泣。

嫉妒让他叛离莫扎特,爱又使他回头。渴念教他顺从,犹豫却将美妙的诺言封缄。他的举动自相矛盾,不得其解,直到莫扎特走后许久,他才醒悟:他拒绝了前来诱惑自己的恶魔,也同样拒绝了前来解救自己的天使。不,不是音乐拯救了他,是这世界对他的优待太少。音乐企图补救,可是已经太迟。音乐想要赦免他,是他自己要把自己流放。

他领略这桩真相的时间太晚,错过了他一生中最值得留存的时刻。

当莫扎特趴在车窗沿边上朝他驶来,在西沉的日光里挥舞着还残留着他掌心余温的乐稿同他示意并笑着大嚷:“大师,您想先看看我最新的作品吗?”
如果那时候他能大胆地,颤抖着,对那颗炫目到令人流泪的流星说:“我愿意,这一生,每一次,都愿意。”

后来他的学生问他,老师,付出就会有回报吗?
他说,是的,这是自然。当你觉得你值得的时候,回报就会出现。

评论
热度(42)

© 我的坦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