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懒惰(x)桃也!需要抽打才能工作!
瞎几把写作种子选手!兴趣不定!欢迎唠嗑!
微博→理想小滑轮

【女权主义学术唠嗑文】《你称之为传统的,我称之为骗局》(上)

当个体的品性、喜好、人格自由与选择权不再被性别所限,我们才称之为女性的解放,女权主义者的胜利。

总有人闭着眼说我看不见你们的功绩,那么就请他们永久地闭着眼吧,因为一旦他们忍受不住孤寂黑暗睁开眼,无论他们的视线向何处转移,终会看到星星之火,然后,只需静待燎原。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已经坚持了几百年,如果可能,我们都希望它能够尽早完美落幕,如果必须,我们也不会放弃自己抗争的权利。
                                                                                      ——友人赠序

大一被动预习局解骨性结构:


“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女孩子还是要洁身自好点,工作啊学习啊什么的差不多就行了,最重要的还是要嫁……”


“等等,您哪来的错觉以为这是传统了,这不是大清亡了多少年的问题,而是您的见地甚至还没某些清朝人的眼界高呢。”



 


 


谨将此拙文献给那些精神领先于自己所处时代的女权主义者。


不是论文不是论文不是论文,我写不来的。


这是一个比较长的(不太)友好向唠嗑文!【敲黑板】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小型论据,渊源,吐槽,推书集中马克地,让你觉得不平时有话可说,无聊时有书可看。


 


 


先进行一波集中简介式吐槽。↓


女权的权是right不是power,污名化我也不想啊,女权不是只瞎逼逼不干实事的,看见田园女权我也很绝望的!女权不是要打倒男性,反而是要帮非要买房买车一大笔彩礼才能结婚的现代男性减轻负担的,就是因为男女不平等男孩子才要多掏钱弥补女方家庭啊旁友。而且一些中国古代的男性也是女权主义者,我很尊敬他们。还有现在一些企业不招女生,有的连同薪同酬都做不到,所以别提什么现在是平等的时代了。女性的身体力量不如男性这没什么好说的,但智力这个事是个体差异大于性别差异的,不要把歧视造成的果当作因。


 


 


好了进入正题↓


 


 


 


 


 


 


《你称之为传统的东西,我称之为骗局》


 


 


 


 


 


一 、从“你敢打我你知道我妈是谁吗!”到“你敢打我你知道我爸是谁吗!”


 


 


 


在我的书架上(广义的,包括了买的电子书),有关女权女性主义的书有九本,(没看过相关的可以先去看看《第二性》)我已经看了其中四本半,准备全部看完后写个东西。但看了《中国妇女生活史》之后我觉得——不,我等不及了。


 


 


要写出这所谓骗局,尽可能完整地。


   


 


上古时期我国也是母系氏族社会,主要是因为古人“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和部族间类似走婚制的影响。这点从各种“圣人无父,感天而生”的受孕神话,和姬,姚,姜,姒等有女字偏旁的姓中便可看出。后因对受孕机理的认识(不是蛇蛇月亮惹的祸),婚姻制度的改变,气候变化和生产力发展,财产关系的转移等多方面因素而慢慢步入了父系社会。(推荐阅读书目:《月亮神话 女性的神话》《枪炮 病菌 钢铁》《中国原始社会史话》《自私的基因》因为内里问题还蛮多,不赘述了)


 


 


这是一个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必经的过程,并不是父系氏族打倒了女性氏族,只是更符合当时环境的发展,所以先请希望历史走上另一条路的女尊主义者失望一下——又要社会进入工业社会又要女尊,这个真心挺难的。


 


 


至此,创世的女神成为了男神的妻子(必须要推荐《中国神话史》,满是槽点的一本正经学术书,古人脑洞真喵叽大),驯化植物的妇女的功劳归功于神农氏,婚姻制度从群婚,掠夺婚,到买卖婚直至媒约婚,宗族权威的阴影开始隐隐作怪。


 


 


女性的好日子到头了。


 


 


 


 


二、单方面要求贞操恕我直言就是耍流氓,以及婚内贞操是基本道德请不要分男女


 


 


 


咳咳,但其实一开始,没有那么药丸,我们这里先着重说一下贞操问题的历史渊源,我国对于女性贞操的要求才不是“自古皆然”。要是能穿越,光绪二十八年出生的陈东原先生(《中国妇女生活史》作者)恐怕会鄙视一波现在还特别在意处女问题(这里主要指的是双标的那种,即要求对方是处,而对自己不要求)的人,他肯定不会想到大清亡啦,民国亡啦,他所期望的社会主义共和国里居然还有有处女情结的人,真是昂逼离我波。


 


 


先说个实用的,谁再用“只见过一个茶壶配几个茶杯,没见过一个茶杯配几个茶壶的。”不要跟Ta讲你这是物化女性了,没用的。就怼之以“只见过筷子筒里十几双筷子,没见过一根筷子配几个筷子筒的”(换成铅芯和自动笔也行)


 


 


说“只有打不开的锁和打得开所有锁的钥匙才有意义。”的,你就怼之以“可能您的小学数学老师没教过你这两个事件就算用脊柱想一下都知道不可能同时发生,哦对了,可能您没有上过小学。”


 


 


对了,不要想着空手套黄文,全篇都没有的。


 


 


先拾人牙慧一下:


 


 



“过了四个月,《新青年》四卷五号发表了周作人译的一篇与谢野晶子(一位日本近现代女诗人)底《贞操论》,认贞操不是道德,这一种新的声音,是最能震惊时人之耳的。论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以为贞操若只是女子应守的道德,便是人生的大破绽,这种失调的旧道德,我们是不能信赖的。她觉得道德应使人人能守,人人实践,如使一部分人受另一部分人虚伪压制不正不幸的苦,这决不是我们要求的新道德。



 


 


是不是感觉神清气爽。


 


 


从生理上来讲,女性可以明确地知道孩子是自己的,而男性不能,这是婚内守贞的原因。但狭隘的处女情结,却是将女性一层医学里讲都懒得讲的结缔组织(处女膜根本不是膜,要不然月经从哪里出来啊……它有各种形状,环形啊花洒啊……而且破损跟性交并无必然联系【敲黑板】)及其性器官的意义无限放大,甚至大过了女性人格本身,这简直就是有猫饼了。


 


 


我国也不是一开始就要被男人摸一下就要跳河,被强奸了就要当场自杀的,春秋那个时候大家玩的都蛮嗨,看诗经就知道了,男女自由恋爱,春天大家自由地野合(等等)的情况还存在。


 


 



然后看看东汉哦:“蔡邕的女儿文姬(琰),初为卫仲道妻。卫死无子,回在娘家。值兴平之乱,被虏入匈奴,为左贤王之妾,甚见爱怜,相处十二年,生二子。后来曹操虑邕无嗣,以金赎文姬回国,再嫁为董祀妻,恩爱仍极笃。”(《后汉书》本传)



 


 


像她已经嫁了两次人的,董祀还能娶她,并且感情很好,社会上也并不因她生了胡人子而加贱视;可见当时对于贞操的观念,是怎样的淡薄。


 


 


晋代女子有很多风雅人物,“叔嫂不问”就可看出贞节观念不严。


 


 


而唐朝公主离婚再嫁的有,普通人离婚再嫁的有,不能说没有处女情结的人,也不能说有处女情结的人是少数,但总归没有形成一种社会共识。


 


 


宋朝从前的贞节观念,不外都着眼在妇人身上,所谓“家人利女贞”;所谓“恒其德贞,妇人吉”;所谓“妇无二适之文”;都是指妇人说的。结婚以前的贞的观念,不是不讲,然重要的是在已婚之后。


 


 


然而宋代以后,礼教兴盛,女性的地位直转而下。对于贞操,全要求到性器官上了,在当时的小黄书里处女检查就有了。


 


 


元明时期,对女子贞洁保持的要求,终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逼得女性只有守贞和去死两条路,摸了一下胳膊就要把胳膊砍了的被吹得不行。而当时国家是怎样推行的呢,答曰法律的奖惩:对于守贞啊自杀的烈妇,直接发奖状,免全家劳役。不守贞的,可以说不是人了。这种情况下,导致许多父亲把自己女儿逼死(是不是有点荣誉谋杀的意思,科科),来获取莫大的荣誉和利益。


 


 


至此,守贞才变成了一种宗教,变成了女性的义务,到现在,这个歪风还没有消散。


 


 


 


 


不过,这绝对不是说宋代以前我国妇女生活得就不错了,应该说,是一直差得很,随便举些例子,溺死女婴正常,丈夫死了你就算完了,乡绅吃绝户(所以我绝不赞成乡绅的复兴),家教是女性从婴儿起就要学会看人眼色(迷……),妓女被踹到流产,皇帝的荒淫无人约束,女子的行为举止规范细到从头到脚,当然还有万恶的裹小脚。


 


 


就算你生在大富大贵之家,你学的是什么呢?《女诫》《女论语》《烈女传》,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四书五经跟你没关系。


 


 


你要是皇亲贵族,你得到的权益也不是因为你是女性,而只不过是权利的荫庇。


 


 


是的,我们不能否认的确有各种女博士女状元啦。比如:


 


 



前蜀黄崇嘏,常作男子装,游历两川,因事下狱。献诗蜀相周庠,庠荐摄司户参军。政事明敏,庠爱其才,欲妻以女。嘏作诗见意,有曰,“幕府若容为坦腹,愿天速变作男儿。”庠见诗大惊,问之,方知为女子。人尊其才,称为女状元。



 


 


感觉不到哪里有问题?


 


   


再来一个:


 


   



宋廷芳五女,长若莘,次若昭,俱善属文,不愿适人。欲以学名世。宋仁宗尝召五人入禁中,问以经史大义,呼为女学士。后来这五位学士,俱被仁宗所恩幸。


 



   


恩幸,明白了吧。


 


   


有名的那些如果不是为人妻,为人母,总是难以施展自己的抱负。反正我是不懂女性穿越到古代有什么意思……尤其是只为了谈恋爱的……


   


 


说到贞操,就不得不说到男子好多妻,女性多专一这个讨论话题了,它的确也有社会生物学上的解释,因为男性理论上可以成为万千人的父亲,对他来说为了基因延续,性伴侣越多越好,而女性在怀孕期间需要人力财务支持,对她来说最优解是得到一心人的鼎力相助。


 


   


可是,这不是男性出轨的借口,要知道连受过锻炼的警犬都能对主动示好的母犬无动于衷,人总该比狗强吧。而且我相信男性有自己的自制力,如果每个男性都被当成潜在的强奸犯,被社会舆论变相地拉长男性心理发育时长,男性同胞们自己会愿意吗。




上完

评论
热度(728)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的坦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