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懒惰(x)桃也!需要抽打才能工作!
瞎几把写作种子选手!兴趣不定!欢迎唠嗑!
微博→理想小滑轮

【《降临》影评】我循路而前,满怀喜悦,也许是满怀痛苦。

电影+小说双剧透,慎入


他们疯了吧。

这是我在听说《你一生的故事》要改编成电影的时候脑子里迸出来的第一个念头。

原作的作者特德姜可以说是少产却篇篇质量上乘的科幻作家,他的《巴比伦塔》、《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以及这篇都是我读完之后需要摸摸胸口喘会儿气安静坐会儿的佳作。他的作品都以构思精巧闻名。《你一生的故事》只有短短60页,却在1998年同时获得了星云奖和斯特金奖。

 

诚然,科幻小说改编成功的不是没有,但就算是同样的科幻题材,好莱坞的制作体制也不会白白让一部完全可以赚个满盈的灾难动作片变成口碑爆棚而票房惨淡的cult片。

而且《你一生的故事》,原本就有很高的改编难度。

它堪称天才的叙事结构,罕见的文科女性视角,大众常识里和科幻毫不沾边的语言学基础,近乎神通的外星文明思维,非线性时间的概念等等,不仅在不断加大作者下笔的难度系数,更是对改编团队的一个挑战。

以及作者特德姜一如既往的如同恬淡水墨一般的行文风格,更是成为了情绪的自然发生与表达的窗口。

所以我一直对《降临》持怀疑态度,我不确定这部电影是否能给我一个满意的反馈,即便这部电影从开始就拿到了作者特德姜的授权。

但我还是怀疑。这种怀疑一直持续到观影结束。

还好这种怀疑没有破坏我的观影效果。

 

最后几分钟,作为一个原著粉来看,实在是升华主题直击高潮的一段。

极具原作风格的缓慢镜头,命运一般流淌着的配乐,美丽的时刻。

是的,在原作最开始的地方,也是作者最开始定下的几个基本桥段之一——女主角和男主角在庭院里悠悠地跳着舞,像小孩一样在月色之中左摇右摆,然后男主角问她,“你想要个宝宝吗?”

 

电影的改编还有几个出彩的地方,例如好几处重复女主角Louise的女儿Hannah的名字:这个回文修辞尽管有些老套,却也很贴近主题;还有对外星人来访目的的修改,电影之中七肢桶们降临地球是为了自己种族许多年以后的延续,结合他们的逻辑思维细细思索的话,答案终将领向一种和怪异的莫比乌斯环相仿的宿命论;符合现代科技的七文拼写器以及电影里用非常简短的时间对人类内斗,暴动,对政府的信任危机和对战争的潜在崇拜做出了明了的刻画等等。

 

但是,我们都知道“但是”是不可避免的。或许是为了过分强调语言学也是正经科学的一门学科,电影里表达的几乎是女主角以一个语言学家的身份以一己之力避免了全球范围内的对外星人的清扫战争。原作中男主角帮助女主角更好理解七文的那个物理公式压根没有出现,只是一笔带过了一句“他们对简单的代数没有反应,却能理解更复杂高深的光学理论”,缺少了费马定理的科学推演,也就缺少了理解七肢桶们非线性思维的台阶,所以电影里女主的顿悟显得有点玄幻,男主角的科学家身份也只能靠剪影里的女儿的只言片语来点出。

整部影片弱化了女儿的未来,而这也是整个故事精彩的发生之处。电影里只在开头和中间一些地方隐晦地提及女儿死亡的结局,相比而言展现女儿尚且年幼之时乖顺的镜头要多得多。也许是电影长度问题吧,但原作里女儿在出生之前,女主就已经预见到了自己女儿的一生,包括出生,长大,每一瞬与她的温存,每一次与她的争吵以及最终女儿将先她而去的结局,原作里展现的女儿形象因为时间的不同,年龄特点也很鲜明,包括最终悲剧发生的原因,也是亮点之一。所以故事的一开始,就是男主角询问女主角要不要生一个孩子。女主角能够预见一切却又无法改变,这个故事的悲剧色彩由此可见一斑。

后半段的英雄主义有点过分,虽然能理解是为了吸引观众,让大家看个爽,而且剧情也能圆回来,但对我来说确实少了几分真实感。

当然,最想吐槽的必须是尚将军啦,尤其是“托梦”那里。中国国人形象尽管已经从清一色的“李小龙”转变回了正常人画风,然而这种邪乎的理论还为外国人们津津乐道,想想也还挺有意思啊。

 

以及一个源自一句话的猜测,电影中女主说她和男主离婚的原因是她告诉了男主一些事,而男主觉得她做错了选择。

这里的对话我更愿意理解为“沃尔夫假说”的现实例证。

女主学会了七文,也就是学会了使用与人类因果性思维截然不同的同时性的思维来处事。是的,这样会使她在每一个抉择前犹豫,背负着每一个决定之后的痛苦与欢愉前行。

所以从没有什么错误的选择之称。

自由意志尽管和了解未来相互矛盾,然而未来原就不是无中生有。它是由每一个你说得出来头的自由意志和每一瞬你也无法左右的命运精密编码而成。

 

 

预知未来并不是悲剧,只要你有勇气回溯每一步来时的路并问心无愧。

电影里面七肢桶对地球人女主角说,这种触及非线性时间的思维方式是一件礼物,而女主,最终的回应是,“I embrace it.”

用书里的话来说,就是:“从一开始我就知道结局,我选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就是未来的必经之路。我循路而前,满怀喜悦,也许是满怀痛苦。”


评论(2)
热度(19)

© 我的坦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