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懒惰(x)桃也!需要抽打才能工作!
瞎几把写作种子选手!兴趣不定!欢迎唠嗑!
微博→理想小滑轮

☝🏼件事

我想分享一件事。也不是什么大事,更不是因为受了某些特定的日子刺激,就是突然想起来了,所以想说一下。啊……我是不是在第一段就唠唠叨叨地赘述太多了……嘛总之,就是说,我突然想起来这么一件事: 
自己高中的时候差点被学校劝退掉。 

既然是差点,那就说明这件事儿最后也没成。但为什么没成,我也有点想不起来了。唯一还记得算比较清楚的,就是结果还未定的时候,我因为觉得被劝退这件事太过惊骇羞耻,所以不由分说地画圈自闭了,成日用睡眠疗伤。就,物理防御嘛,能挡一点伤害是一点。 

这么昏天黑地地给自己疗了一个月的伤之后我发现,睡眠疗伤就跟疯狂氪金暴饮暴食的一样,本质其实并不在于将心里的伤口愈合,排除愁绪,让人振作起来,反而是一种很不顾后果(但眼前足够有用)的冷处理方式——即把所有可能导致自己崩溃的情绪封闭起来,将之前的错误推脱成倒霉的系统设定,再用旁观者的目光来逃避会因此越变越糟的未来。这是个自欺欺人的骗局,且效用只能维持到我发现本质的那一刻。 

我父母还是老样子,白天各自出去上班,很晚才回来睡觉。他俩不在家里的时候我的生活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一样,只有等到他们回来了,开始日常的吵架,我才能感觉时间的流速恢复了正常。他们争吵的内容过于单调,无非就是推脱责任和指责对方,我偶尔清醒到无聊的时候也会猜测,他们大概也是因为受不了这种因我而起的窒息般的沉默,所以才每天都用吵架来填满相顾无言的时光。我就在这样的争吵中逐渐结束了焦虑的心情,慢慢接受了既定的现实。被劝退这件事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我这么想着,最多也不过是他们吵架时又多了一个互相攻击的武器。 

他们本来想让我回老家,可是回去干什么呢?何况住在一起照顾我都对他们来说有数不尽的麻烦,更何况把我丢回早已没人居住的老家。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毕竟,对着一个已经自暴自弃(正常人谁会把日子过成这样呢)的我,他们也是第一次当家长,他们也会束手无策。 
我就想着,反正自己的人生还一团乱麻,暂时理不出什么头绪,不如让他们高兴一些,反正,除非我突然患上什么绝症(那也挺好的),他们总是要走在我前面的。 
我同时想到,这一个多月,或许在他们眼里,整个家都是我的个人秀,是我对他们的单向折磨。我一下子就变得很难过。我不为自己难过,为他们难过。我拒绝接受现实,于是一蹶不振静静躺着任命运安排,所以他们替我尝着苦果。可是他们又做错了什么呢。我觉得不能继续任性下去了。 

于是我就说,我回去跳舞吧。 
我想找点事做。 

很多人不知道,我跳了很多年的舞。练过芭蕾,也去学着玩了拉丁,民族舞更算是老本行。初中的时候因为舞室老师比较有名,和当地的大型演出合作了好几次。后来是因为排练太占时间,我爸觉得差点耽误了我的中考(其实没有),才给我停了课。总之,这个算是我能想到的,既费体力又耗时间的第一选项了。 

我们老师就跟我说诶你来得还挺巧的,正好又有一个合作找上来。他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好啊,反正我现在时间挺充裕。 
我的条件不算特别好,毕竟中途停了那么久的课,筋都硬了。但是我们老师看了我们排练,说我虽然有些动作做不到位,但是神韵在。 

我旁边的姑娘挺刨根问底的,就问老师,什么神韵啊? 
老师就回她,说,那种怅然所失,镜花水月的感觉。 

不光那姑娘没懂,我也稀里糊涂。 

但我还是挺高兴的。 
很久没有这么高兴过的那种高兴。 

我开始每天有意识地控制清醒的时间。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因为对一般人来说这就是定个闹钟的事儿,但是对于一个颓废了一个来月的人来说,被窝既是我的堡垒,也是我的茧。我得费好大的劲儿才能把自己从细胞浆的状态重塑回人模狗样的自己。所以每天我只在舞室从下午三点待到晚上七点半,然后就回去吃饭睡觉。我计划得还不错,每天24个小时,8个小时留给有预谋的睡眠,4.5个小时排练,剩下的就留给交通进食无意识随地打盹。 

我心态越来越好,就像广场上飘着的氢气球,鲜亮招摇。 

但是啊,什么时候是拥有一只氢气球最美好的时候呢?是在你不小心松手它往天边飞走/把它带回家它却慢慢瘪掉/被家长要求转送给别人之前。或者更具体一点,永远都是在你刚拥有它的时候。 


任何事在最高峰之后都会迎来不可避免的回跌。尤其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低潮期才是安全的,情绪高涨则会充满危险。
我是个害怕幸福的胆小鬼,越渴望越害怕,得到了也要尽快销毁。

老师挑了三个姑娘出来,也没有说要选谁当主舞,我猜他的意思是再看看。我就是那三分之一。进了主舞备选,才知道这个舞是根据《洛神赋》改编的,主要剧情就是洛水女神与曹子建梦中相会,互诉离思之苦,子建久梦初醒,才忆起现实早已物是人非。知道了人物,任务就比之前明确得多。我于是每天除了自己练着揣摩人物,就是和男主舞合,再没有其他的事儿了。累了就出去喝口水,看隔壁的群舞们跑来跑去,暗自心想,原来主演是好在了只用美美得跳技巧,而不是满场变换队形跑来跑去。
男主舞还不比女主舞,合适的人选本来就少,选择余地不大,或者说也有那个男生比较优秀的原因吧,总之已经早早定下来了。居然还是我的一个熟人。就叫他B吧。B还挺辛苦的,三个备选主舞,他得分别陪着我们每个人各合两遍,经常累得不想说话。还好他话虽少,但人挺好。他和另一个姑娘,小A,是我在舞室为数不多的朋友。
小A和我不一样,她还得去上课。原本我们是经常一起上学的,但现在不行了。她也不怎么爱说话,总是安静地笑着,给人很平和的感觉。我喜欢她在我身后的感觉,让我觉得很安心。她现在只有晚上下了课或者周末才能来舞室,还好女群舞的记忆重点大部分都是跑位时候的队形变换,正经的舞蹈动作倒不是很复杂,所以还算跟得上进度。

几天之后,老师把我调去了群舞组。小A把我拉到了她身旁,小声说那你跟在我身边吧。
我说,好,你顺便把群舞的动作教一教我呀。

其实小A人挺好的,就是记性不太好,我认识她很久,她一直这样。经常忘记带作业,要开家长了忘记通知家长也是常有的事儿,我俩成为朋友以后,很多事儿我都要重复两遍,一遍给自己,一遍给她。
所以跟她学动作的时候我也没指望她能全部记对。

果然,她教了我好多错动作。
群舞这边的指导老师来检查,我站在小A前面,老师只看见了我,问我:你怎么回事?
小A冲我歉意地笑。
唉,我说,没事儿。

群舞这边还要再选拔一次,指导老师说,大家最好能上点心,别跑错位置,弄乱队形。
我一直觉得问题不大,直到我们正式排练那一天。

整个舞蹈跑来跑去的,流程实在太长了,我也记不太清了。我只记得自己失误的地方。不,不是失误,而是,我明明有那个意识,也努力去做了,可我还是做不到——我没办法和前面的人保持一臂长的间距。我用了自己最大的劲去追前面的人,可是眼睛一眨,原本离我很远的她突然就像瞬移了一样出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又只能放慢脚步,可是下一秒我又发现其实自己离她还有很远。还有,当我们需要做X型的交错而过的队形变换的时候,我的水袖经常会被前后的男群舞踩到。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故意的,也许他们没有错吧,也许他们的本意也不是想欺负一个被学校劝退的人看看那个人有什么反应。我这么边劝着自己,边反思了自己跑队形时候的角度和步速。结果是,我不可能会碍着他们的道,除非他们的脚异于常人的长。

总之,如果这些算失误的话,那也一定是我努力过后仍然克服不了的失误。
我就是不懂,为什么我没办法做到,为什么他们要那样做。
排练结束之后,小A还是跟在我后面。她虽然出了名的健忘,但也出了名的敏感。她总是能感知到我的情绪变化。她知道我很生气。她只是不知道我不光在生那群男生的气,也在生自己的气。

B应该也看到了我的狼狈。
我看到他向我走近了几步,又见我和小A说着什么,于是什么话也没说,气都不曾叹,只是看了一会儿我,眼神说不出来的,让人难过。
我本来只是觉得愤怒,看着他的眼神,我忽然觉得委屈。
然后他就走了。
小A说了什么我没听到,我只是突然看着他离开的背影,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学员们吃完饭,回来等第二次正式排练。我看到有一群不苟言笑的人来到了舞台底下,拿出了乐器开始准备。
指导老师突然过来了,她拿着一个名单,说,因为临时谈到了乐团来现场演奏,所以群演的数目会减一些人,这样上台才不会太挤。

我听到了我的名字,没有小A的。
要怎么安慰小A啊,我想。我开始在脑内打草稿:
没关系的,小A,你可以回去上学啊,我记得你成绩还不错,可能你的天赋点点在学习上的更多吧……
我还没想好后面怎么接,这个老师就读完了所有的名字,然后说,感谢这些同学这些天的努力和付出,从今天开始以后就不用再来了。

我第一反应就是爆了粗口。
我不能理解,也没法接受。
主舞,我自知基本功退步太多,不堪重负,那我退而求其次当个群舞总可以了吧?我自问除了队形跑错了(还只出现了这么一次)之外,再没有别的失误。
凭什么呢?
凭什么就刷掉我呢?凭什么连个理由也不给,就否定掉我的努力呢?凭什么?是因为我被学校劝退了,所以我就不是一个值得被信赖被予以希望的人了吗?

一双冰凉的手触到了我的手,小A用刺人的温度把我从极度的自我里拉了出来。
然后她笑了,陌生地,冰冷地,嘲讽地笑了。
她把我又推回到了丑陋的自我中去,甚至还附赠了一个自私到可怜的理由。

我跑过去,站在老师面前。我问她,老师,我没进可以,那为什么小A进了,我能要个理由吗?

她的动作许多都是错的,跑位也总是稀里糊涂,每天只来两个小时不到,还总是凑在我旁边偷懒。
如果她留下了,我为什么不能留下。

老师支支吾吾,把我拉到了她的办公室。我起初不愿意,后来看到乐团的那些人也开始往过来张望,就觉得也没必要让外人看了笑话,就跟着她进了办公室。

她坐定,让我也坐。
我于是理直气壮地坐在了沙发上,听她张开嘴又闭上嘴,措辞了半天,然后艰难开口问我:

“你说的小A……就是你的那个……第二人格吗?”


我一下子,全懂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感谢读到这里的各位!!!其实这个是十月七号晚上的一个梦来着,所以不要当真哈23333333…………不过最后一句是真的把我吓醒了!!!_(:з」∠)_希望也能吓到大家

评论(11)
热度(37)

© 我的坦林 | Powered by LOFTER